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他山之石-日本和泉川


資料來源:
  1. 經濟部水利署(2011)。河川社群資源交流與智識網絡建構計畫。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執行。
  2. 吳茂成(2011)。 小橋流水人家,和泉川─日本綠道見學之四
照片來源:本文編者所攝。

和泉川現況

和泉川為位於橫濱市西部(相模原台地),為長11公里,流域面積約11.5平方公里的小河川。




和泉川治理經驗:

吉村伸一先生,曾任職橫濱市公所,和泉川為其推動案例,由橫濱市政府下水道課負責,1987年開始進行規劃,費時七年時間不斷與民溝通、進行整體規劃的討論後才開始施工,直到1997年完成,其「水與綠」營造之道,重規劃,廣參與,去水泥化,多植樹,親水治水並容。
  • 民眾參與河川規劃:為了治水、營造水與綠的生命共同體,吉村透過工作坊,開始與居民進行意見溝通。他說,有一場工作坊,共有四百位小朋友參與。工作坊的目的主要是收集民眾的河川生活記憶,了解童年如何戲水,以及徵詢居民想要在河域從事那種活動。吉村比較想要了解孩子的想法,於是透過學校合作來與孩子討論,經由區公所協助與成人討論。
  • 污水整治:將原河道改做下水道,上方變成社區道路,另在河畔另外購地,以生態設計尺度,將直線的水道設計為彎曲的水路。
吉村伸一先生手持和泉川治理前(右)與治理後(左)對照圖
  • 推動流域鄰近土地共管機制:為避免和泉川旁的東山森林被開發,由橫濱市公所出面承租,管理這片森林。購地不只是為了擴增河道,保育自然,更重要的是提供孩子休憩的親水空間。
    圖左側為東山森林
  • 多功能的宮澤遊水地:在和泉川下游,設有五公頃的宮澤遊水地,長約一百公尺,遊水地有三米深,可蓄積四萬八千六百多噸水量,上池採水泥不透水鋪面,避免洪水沖刷,和泉川水若是暴漲,從越流堤溢遊水地,越流堤處設有水位監控器,水量暴漲,會進行廣播。宮澤遊水地的上池與鏡池隔著一座拱橋,穿過拱橋就到了多功能的運動場地,可以打棒球,下面即是親水池,植有蘆葦、香蒲,進行簡易的淨水作用,最後流進下池,下池設有小型排水口,將水再導入和泉川,水量若是超過蓄洪量,就會由下池上方的越流堤再溢回和泉川。遊水地的土地是政府向人民溝通承租,溝通無效時,就依據法令強制承租。
宮澤游水地
    宮澤游水地示意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