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雙和黑龍江」 瓦磘溝動工整治



「雙和黑龍江」 瓦磘溝動工整治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
 

瓦磘溝整治即將啟動,新北市府今年將完成主河段先期環境改善。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被譏為「雙和黑龍江」的瓦磘溝,從省府時期談整治到現在終於要動工了!新北市政府鑑於土地徵收費用龐大,決定雙管齊下由水利局斥資1億餘元整治兩處溝段,另跨局處推動主流段先期環境改善,進行綠美化、部分橋梁光雕、整體設施改善工程,5月底動工。為讓沿線31里居民、社團了解整治瓦磘溝成為「雙和綠都心」的願景,市府14日要在安樂抽水站啟用「瓦磘溝願景工作站」,作為官民溝通平台及展場。
中和、永和交界的瓦磘溝全長約5公里,長年排放生活汙水,加上兩側私有停車場、市場、違建林立,地方人士長期要求整治,都因瓦磘溝早年都市計畫被畫為「綠地」,土地徵收經費龐大而無進展。
前台北縣政府前年整治其中一處溝段,闢建150坪的「民族公園」,但用地費高達5000多萬元。市長朱立倫競選時,也在雙和地區提出整治瓦磘溝政見,當選後決議由市府每年編20億元整治,但評估用地費就要150億元,非市府財政所能負擔,因此決定推先期環境改善。
水利局長張延光說,整治計畫已選定5處溝段按順序推動,包括用地費27億元、工程費5億元;今年底前先動工施作保生段至名利橋、民族街至民治街兩處,用地費及工程費合計1億餘元。
先期環境改善計畫則針對不必用地費的公有地、地主同意先施作的私有地,結合水利、農業、工務、環保、交通及經發等單位,年底前完成3.4公里主流段渠道整理、護岸及設施改善、綠美化植栽、100處私有停車場及沿線市場環境整頓、16座橋梁及周邊道路美化,明年加速汙水截流整治水體。
張延光說,主流段將分3標整治,第1標為抽水站、名利橋、莊仁橋、永平國小便橋至雙和橋,連同橋梁改善在5月底前開工。工務局今年則要改善16座橋梁,並在名利橋、安平橋、中和橋及雙和橋施作光雕。

【2012/04/11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雙和黑龍江」 瓦磘溝動工整治 | 大台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019891.shtml#ixzz1rhqEHymd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