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他山之石-日本源兵衛川

日本靜岡縣三島市的「源兵衛川環境再生運動」是一個有感於社區河川污染的嚴重性,由下而上發起、由點而線而面推展社區營造,使環境再生的成功案例,尤其其透過NPO法人GROUNWORK三島事務局為重要的中介團體,帶動在地居民、企業、政府互相合作的形成的公私協力夥伴關係,值得作為台灣參考的借鏡。以下為「源兵衛川環境再生運動」的簡介:

(參考資料: 經濟部水利署  (2011)河川社群資源交流與智識網絡建構計畫,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執行)





一、關於源兵衛川

源兵衛川位於日本靜岡縣三島市。為往伊豆方面的關口,人口約11 4千人。源兵衛川的水源來自於富士山雪水與雨水的伏流水,湧水從火山熔岩空隙中流出來,因寺尾源兵衛為開鑿河川的創始者,為紀念他的功績而命名。
源兵衛川原為農業灌溉水道,以樂壽園內的小濱池湧水為水源,往南流經三島市區,供應中鄉地區的農業用水,長約1.5公里,最後注入温水池。


二、面臨課題

日本靜岡縣三島市過去曾有「水都」之稱,源兵衛川過去擁有豐富的水量,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居民會在河邊洗衣服、葬禮後在河邊舉辦憶故人的宴會,1955年代後半,隨著抽取地下水之工業活動的興盛,造成湧泉水量減少,加上家庭污水的排放以及垃圾的棄置,使河川嚴重污染。

不同時期的源兵衛川  (本文編者翻攝)


看到故鄉環境的惡化,當時服務於農林事務所的渡辺豊博先生提出源兵衛川的再生計畫,以兩年的時間舉辦座談會與讀書會,希望可以引發居民參與的意願,並邀請社區居民組成促進協議會,募款建立「水岸花基金制度」。

1992年,位於三島市的12個民間團體組成「GROUNWORK三島執行委員會」(NPO法人GROUNWORK三島事務局,以下簡稱GW三島),開始以水岸自然環境的再生與復甦為目標,負責整合協調河川再生的相關機構團體(土地改良者、居民、政府、企業等)所面臨到的問題。

GROUNWORK1980年始於英國的社區營造政策,有別於過去由政府主導之社區營造,而是由民間團體聯繫整合政府、居民、企業形成夥伴關係進行社區營造,讓地方再生。

GW三島的口號為「右手鏟子、左手啤酒」、「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在三島市進行了螢火蟲棲息地及學校生態池的營造等40項以上的計畫。199910GW三島接受特定非營利活動法人的認證,現在已經成長為擁有20個市民團體成員的網絡聯盟。

20103月,GW三島獲選為日本內閣府(相當於內政部)「地域設會雇用創造計畫」的執行團隊,透過「GROUNWORKInternship」,以所輔導之各種落實先進概念的實際案例為活教材,培育活力十足的NPO及地方企業的幹部(2,400人)。此外亦舉辦「GROUNWORKincubation」,提供企業方案競賽優勝者創業補助金(100人)。


四、由GW三島所促成的源兵衛川重生運動
今日的源兵衛川已蛻變成居民喜愛的親水戲水環境 (本文編者攝)

GW三島自成立以來,為了解決企業為追求利益,抽取地下水冷卻機器,使得源兵衛川水量驟減;市民過於依賴政府,缺乏環境意識,直接將垃圾、污水排入源兵衛川;以及公部門組織肥大化、缺乏效率、各行其是缺乏溝通合作等三大問題,GW三島在市民、企業、行政部門之間扮演相當重要的整合與協調角色。

在喚醒住民意識方面,除了在三年之內辦了200場座談會蒐集意見之外,並規劃以東京人為對象的「水之都‧三島‧水畔垃圾撿拾旅行團」,民眾因看見連外來的遊客都投入源兵衛川的清掃活動,逐漸意識到守護家鄉環境的重要性。

在企業方面,GW三島積極遊說土地改良區開放市民參與河川的清潔管理,將農業灌溉水道開放給市民,以對抗企業將河川污染元兇歸咎給居民的言論;另方面,要求利用地下水的企業需要在冬季供應冷卻水,由於居民主動投入清掃,企業的態度也逐漸軟化。三島市政府也邀請居民共同參與「下水道監督制度」的協助提案。

從環境再生出發,以環境永續為目標,源兵衛川的推動經驗不僅讓河川變乾淨,也帶動三島市觀光的發展。除了透過清掃行動讓居民看見環境的改變之外,GW三島在源兵衛川沿線選了幾個據點,帶領民眾先從單點的經營開始,創造每一個據點的故事性,點與點之間約2300公尺,以河川扮演「引線」將每個據點串連,逐漸帶動起整個區域的發展。

隨著源兵衛川的再生,不僅螢火蟲回來了,原本消失的「三島梅花藻」,以及富含歷史意涵的水井與祭典,也再次重回到民眾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