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認識瓦磘溝

中永和母親河-瓦磘溝 
瓦磘溝是一條流經中永和地區天然的溝渠 , 百年來承載著來自不同時期的族群在這片土地上不斷的遷徙流動 . 隨著時空轉換四季更迭 , 從青綠溪水擺渡人家到汙水垃圾的臭水溝 , 瓦磘溝始終默默傾聽人們的悲傷與喜樂。




在過度都市化與快速經濟發展下 , 我們對土地河川人際關係越來越疏離陌生幾乎到了忘記這條母親河的存在 , 滋養生命的河川在哭泣 , 我們不該繼續冷漠無語事不關己的心態 , 身為在地居民的每一份子更該扮演好社會公民角色守護家園 , 讓環境教育落實在家庭生活中 , 從我們這一代開始做起也重新認識瓦磘溝的人文自然美……….


瓦磘溝的歷史脈絡

瓦磘溝
因昔日中和瓦磘里地區曾設磘燒製磚瓦而得名,是中和區與永和區的界河,全長約5公里。早年瓦磘溝下游有碼頭可通行小船, 橫越雙和兩地的瓦磘溝,古稱「潭漧溝」,潭漧溝就在現今的永和國小附近,直到台灣光復以後才改名為瓦磘溝。「潭漧溝」以前的作用是運輸用水道和排水作用,現今永和區智光商職附近的黃昏市場就是水岸碼頭,舊稱「雙叉港」,是中和、永和甚至新店地區早期居民交通、運輸貨品的重要通路。




瓦磘溝南支流:
從中和市秀峰里的尖山腳,現今為自來水事業處中和加壓站(昔日為一處湧潭).沿秀峰街85巷與40巷向西北流,接景平路92巷西側停車場,接著是大智街35巷東側,沿著大仁街後轉西偏,沿大仁街西行,到大勇街29巷沿路轉西北,至民享橋與北支流在[雙江口]匯流
瓦磘溝北支流:
自永和市得和里(復興商工)向南,經中正路368 ,再穿過得和路115號「怡人園」後向西南,經民族街與智光街之間(民族里公園西側),進入民族街市場,沿民治街69巷及民有街23,過嘉新福橋後,流至民享橋北側與南支流在[雙江口]匯流。
瓦磘溝東支流(瓦磘溝主流):
南、北支流在民享橋(或「清枝橋」)北側,民享街23巷口匯集成為東支流,此處又名「雙叉港」,是瓦磘溝的分岔口,在黃昏市場附近。然後穿過民享橋,經過智光商工後方,沿景平、景安、漳和、枋寮、瓦磘里與永和市邊界,由水源橋開始向西北流經約一公里左右(經光華、雙和、莊仁、名利橋),流入新店溪旁環河西路與福祥路交叉路口的新瓦磘抽水站,排放入新店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